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在孩子们的心灵播下爱护土壤的种子”——“ 世界土壤日”之土壤科普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26895  更新时间:2020-12-08  【打印此页】  【关闭

2020年12月5日是第七个“世界土壤日”。为深入宣传土壤健康知识,积极倡导土壤健康理念,2020年12月4日至5日,在主办单位石狮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协办单位福建永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在福建泉州石狮市组织开展了 “土壤科普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陈能场研究员带队,科普工作委员会相关委员、工作人员参加。活动主要由校园土壤科普讲座、农业种植土壤质量现场咨询、诊断、线上科普报告等环节组成。

在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石狮市第四实验小学,陈能场研究员一行分别给学生们开展了《土壤的秘密及其与你的健康关系》和《土壤的10个小秘密》专题讲座,并与大家进行科普交流。面对一张张充满着求知欲天真稚嫩的脸庞,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土壤的重要性,陈能场研究员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给同学们讲解了土壤与土壤生物等相关知识,告诉大家善待脚下的土地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在讲座现场,还举行了土壤科普书籍及科普挂画赠送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赠送书籍及科普挂画由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科普志愿者董思颍同学用个人参加全国发明大赛所获奖金赞助。

土壤科普走进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

土壤科普走进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

土壤科普走进石狮市第四实验小学

在灵秀镇灵狮村、华山农耕文化园、福建永前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地,陈能场研究员一行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目前乡村土壤种植现状,与农民进入深入沟通,并向他们介绍了自然法农,倡导土壤保护,健康种植,讲解有机肥使用的注意事项、土壤清洁、水叶菜种植等。在企业,陈能场研究员一行重点讲解了土壤污染的预防和修复治理等相关知识,并就肥料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了相关讨论。

土壤科普走进石狮市灵秀镇灵狮村

陈能场研究员在华山农耕文化园向农户介绍健康种植

土壤科普走进福建永前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根据工作安排,在活动的最后环节,陈能场研究员在石狮市福建永前生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在线面向新疆中学生进行科普报告。

陈能场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面向学生群体开展线上科普

此次活动历时2天,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圆满完成了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11月中旬制定的“土壤科普进校园、进企业、下基层”阶段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