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党的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活动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作者:  点击次数:2457  更新时间:2021-06-30  【打印此页】  【关闭

6月28日至29日,机关与学会党支部科园、财学、人办三个党小组先后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党史第四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史,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对“学史力行”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对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全党攻坚克难、励精图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了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体来看,人民生活从小康走向富裕,综合国力从大国走向强国,国际地位从边缘走向中心,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发展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该时期,党的全面领导明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综合而言,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得益于人民团结奋斗、科学理论指引和领袖担当作为。

十八大以来的党史是支部全体党员亲身经历的一段历史,大家通过梳理和回顾时代背景,对如何全面把握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展开了讨论。党委书记蔡立举例指出,全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不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更是一项彪炳史册的奇迹。大家也纷纷分享感悟,特别谈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巨大进展,我们也要结合研究所实际,加强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包括对各项巡视检查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从“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出发,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也给我们提供了指引和启示,在科研管理不能只做“加法”更要善于做“减法”,这在基层组织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中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