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党的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活动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第二季度党员大会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作者:  点击次数:2579  更新时间:2021-06-18  【打印此页】  【关闭

6月15日,机关与学会支部召开2021年度第二季度党员大会,重点学习、研讨党史第三专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史,同时就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推进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此外还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

在党课学习环节,胡君利首先从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的起步(1978-1982)、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展开(1982-1992)、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阶段(1992-2002)、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02-2012)四个历史阶段带领与会党员们重温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时期的重要事件。回顾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四项基本原则”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讲解了邓小平南方谈话、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九二共识”和港澳回归;介绍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北京奥运会等等;诠释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关键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最后强调大家应正确把握历史进程的继承与发展关系,要正确看待取得的巨大成就与面临的突出问题,务必牢记基本国情、坚持长期艰苦奋斗。

在交流发言环节,党委书记蔡立从“两个凡是”引发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谈起,将许多关键的历史事件及其发生背景联系起来,梳理了党在不断探索前行中的发展改革脉络和艰苦卓绝历程。同时指出,我们要明晰研究所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当前大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副所长吕俊杰以改革开放过程中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为例,强调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事实上经历了束缚、曲折和徘徊,这也深刻反映了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筚路蓝缕。随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对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特别是做强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抓手,针对群众“急忧愁盼”的问题,围绕不同的主题区分不同的着力点,主动思考、加强沟通,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

在主题党日环节,大家一同参观了研究所发展成就展,加深了对研究所科技贡献的认识,增强了自豪感、荣誉感和凝聚力,同志们纷纷表态要立足岗位、服务中心、开创工作新局面。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史学习

“我为群众办实事”交流讨论

所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