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党建工作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党的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活动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3549  更新时间:2021-07-16  【打印此页】  【关闭

7月9日,机关与学会支部三个党小组联席召开专题党课报告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颂伟大成就”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为题作辅导报告,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报告会。

吕俊杰指出,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最后还向全体党员发出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七一”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民是党的最大依靠。习总书记在6月29日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也明确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院党组书记侯建国7月5日在回顾党领导科技事业走过的辉煌征程时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事业成功和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国体制优势的根本保证,中科院始终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在新征程上矢志不渝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战略支撑。

吕俊杰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党员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大家对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再次感到无比自豪,对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充满信心,也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感召深受鼓舞。大家最为感叹的是,我们党肇始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革命情怀,探索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特色革命创举,接力干出了“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杰出建设功勋,目前正集结奋战在“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的伟大强国梦想中。大家也清晰认识到,作为土壤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所自成立起一直走在“创新土壤科技、服务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赶考之路上,作为“国家队”在聚焦主责主业、肩扛“国家责”方面取得过不错的历史成绩,但当前在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立足中国实际、走自己的路”也仍将是研究所推进土壤科学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大家纷纷表态,作为机关职能部门和土壤学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特别是对习总书记的号召要闻令而动,树立树强“为全所谋发展、为职工解关切”的工作理念,在岗位职责和工作全局中要不断反思和总结改进,全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报告会后,全体与会党员参加了“颂伟大成就”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来到实验楼一楼大厅,参观了“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图片展,聆听了我所离休干部周建桂老先生的现场讲解。周老已是耄耋之年,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这次展出了他利用离休后的时光收集和拍摄的近90张照片,也向我们传递了一名老党员的质朴心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大家也从周老的讲解和周老本人身上,再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我们党百年来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上党课

“颂伟大成就”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