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和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联合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泰安举行
来源:中国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和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8154  更新时间:2018-11-05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国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和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联合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9月14-17日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中国科学院、台湾水资源与农业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7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同研讨我国土壤遥感、土壤发生与分类、土壤地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动向。大会主题为“土壤资源与精准农业”,会议编辑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共收录论文99篇。此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和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泰安鲁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东尊华美达大酒店承办、山东省土壤肥料学会和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开幕式由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诸葛玉平院长主持,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教授、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张甘霖研究员和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史舟教授分别致辞和讲话。

会议邀请13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新颖、前瞻、信息量大,拓展了知识面,同时又能结合实际工作,既提高学术水平又增强了实际应用价值。大会报告邀请到台湾水资源与农业研究院陈尊贤教授做了“台湾土壤调查资料之共享与应用”的报告;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朱阿兴教授做了“基于地理学第三定律的数字土壤制图”的报告;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做了“地球关键带研究与土壤发生学的未来”的报告;浙江大学史舟教授做了“土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分析”的报告;沈阳农业大学王秋兵教授做了“从世界土壤学大会看国际土壤分类学研究新近进展”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吴克宁教授做了“土壤调查与耕地质量”的报告;山东农业大学赵庚星教授做了“精准施肥:从理论方法到实际应用”的报告;浙江大学章明奎教授做了“现代水耕人为土形成年代的探讨”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赵文武教授做了“人地系统耦合框架下的生态系统服务”的报告;上海大学胡雪峰教授做了“中国南方红土铁同位素特征及古环境意义”的报告;山东农业大学李新举教授做了“基于探地雷达的土地复垦质量无损检测技术”的报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焕军教授做了“土壤、农业遥感与精准管理分区”的报告;江西财经大学李洪义教授做了“原位vis-NIR光谱技术辅助耕地质量评价可行性研究”的报告。

此次学术研讨会设3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主要围绕土壤遥感与精准农业、土壤发生与质量提升、土壤利用与生态环境等学科前沿领域展开充分的学术探讨。共有112个分会场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广泛,研究深度逼近国内外前沿,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主要内容包括:①土壤遥感与精准农业的研究,如“城市部分土壤重金属光谱反演模型构建及统计机理”、“基于无人机高光谱遥感的土壤盐分反演”、空间信息在近地遥感土壤制图中的应用”、“利用无人机影像制作农业景观小尺度宽幅图技术方法研究”、“消除水分因素影响的野外原状土土壤盐分高光谱建模估测”、“利用无人机影像制作农业景观小尺度宽幅图技术方法研究”、“滨海盐渍土盐分含量星机地一体化反演方法”、“广西旱地土壤游离氧化铁含量反射光谱估算”等;②土壤发生与质量提升的研究,如“1980-2010年安徽土壤有机碳储量变换”、“黄土中铁锰新生体性状及其形成机制研究”、“西藏色季拉山土壤微生物地理分异规律与环境控制因子研究”、“沈阳旧石器时代中疑似遗迹的土壤学判定”、“河南小麦产区化肥肥效空间分异研究”、“冬小麦生育期土壤速效养分时空变异及其生长响应”、“定量区分红壤关键带不同H+来源对土壤酸化的贡献”、“中国土壤容重转换函数”等;③土壤利用与生态环境的研究,如“土壤重金属累积对土地利用与景观格局的响应研究”、“基于多源影像的泰安市土地利用动态变化监测研究”、“高速公路建设与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组合关系研究”、“基于GIS的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及污染评级—以南京市江宁区周岗镇为例”、“基于USLE的忻州市土壤侵蚀特征研究”、“全国县级耕地多功能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应用”、“沙化土地整治与现代农业发展—以毛乌素沙地为例”、“整村土地整治工程模式研究—以寻甸县为例”等。

为鼓励一批研究生立志在土壤科学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会议从66名申请参加优秀论文评选的研究生中,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另外从100多名学生报告中评选出优秀报告12个(获奖名单附后)。

本次会议主要特点:1)学术报告突出时代特点和学术前沿,会议以多种方式向广大代表传播了国内外许多相关的重要信息,大会报告宏观、综合、前沿并紧密结合国内、外我国精准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分会场报告明确、新颖,充分展现了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和新动态。2)青年学生对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软件有较为出色的掌握和应用,拓展了与会人员的视野,也展现了土壤科学蒸蒸日上的精神面貌。

大会组织各与会人员对山地土壤演变与人文生态影响进行了学术考察;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业委员会会议。经过讨论确定,2019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将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联合学术研讨会。

大会的闭幕式由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秋兵教授主持,大会学术评奖委员会主任朱阿兴教授宣读了优秀论文和优秀报告获奖者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华南农业大学卢瑛教授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向大家发出了热情的参会邀请;王秋兵教授做了总结讲话。

会议议程安排紧凑,内容编排合理,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为更好地举办大型会议积累了重要的经验。本次会议从大会交流到青年论坛交流论文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它较全面地检阅了我国土壤学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事业一年来的学术成就与进展,使与会代表更加深入了解当前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动向,有助于参会代表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本次会议,使得一大批参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开阔了视野、接触到了本领域内的前沿知识,对其将来的研究大有裨益。

大会特别感谢会议承办单位山东农业大学为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资助。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领导和师生、山东省土壤肥料学会及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为研讨会的召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学生志愿者为大会做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保证了大会的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开幕式

大会为研究生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大会为研究生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