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二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5685  更新时间:2018-10-25  【打印此页】  【关闭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二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0月18日至20日在郑州成功召开。本届青土会由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河南省土壤学会、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等联合承办,北京普瑞亿科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了赞助。来自全国60多个单位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以“高效施肥提升土壤生态健康”为主题,展示了我国青年土壤与植物营养科学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学科交流和合作,有效推动了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国内青年土壤与植物营养科学工作者水平高、规模大、影响较为深远的一次学术盛会。

10月1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省土壤肥料站刘灿华站长主持,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尚富德教授、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邹建文教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研究员等出席大会并依次致欢迎词、贺词和开幕词。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毕庆生教授代表学会主办单位对各位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资源与环境学院办学历史、学科门类、师资和科研力量等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开幕式后,西南大学陈新平教授、浙江大学施积炎教授、西南大学蒋先军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杨越超教授做大会报告,先后探讨了集约化农业中磷的管理、金属纳米颗粒在土壤-水稻系统的迁移转化及生物效应、硝化微生物的新认识和生物基树脂膜包膜控释肥的研制与应用等内容,阐释了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所面临的新问题与解决措施,提出了作物绿色高产高效施肥新思路和新见解,对土壤与植物营养学科的持续和健康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新认识、新观点和新思考。

围绕大会主题,10月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土壤生态与保护、土壤资源与利用、植物营养与施肥和新型肥料与应用等四个研究专题开展了充分而热烈的汇报、交流与讨论。会议期间,共完成口头报告93个,墙报展示52份,内容涵盖了土壤肥力与生态环境、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植物营养机理与调控、植物营养遗传与分子生物学、土壤改良与利用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我国青年科学工作者在土壤、植物营养、肥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趋势。

10月20日下午,会议邀请华中农业大学胡红青教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武继承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叶优良教授分别就农田重金属污染化学钝化的研究与问题展望、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与应用、河南农业绿色发展与实践等主题报告。随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所刘晓燕副研究员就如何办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作了系统和详细的汇报交流。年会共评选出优秀墙报奖15项,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8项和二等奖16项;并确定安徽科技学院为2019年青土会承办单位。最后,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相东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认为本次会议展现了我国青年科学工作者在土壤、植物营养与施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反映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热点和趋势;并呼吁全国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领域青年工作者加强交流、团结协作,共同推动中国土壤和植物营养、肥料学科的发展。

开幕式主席台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