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2017年联合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来源: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11299  更新时间:2017-10-30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2017年联合学术研讨会”于20171020-22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79所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参会单位和人数又有新的突破。大会主题为“土壤资源时空演变与可持续利用”,会议编辑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共收录论文82篇。此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上海市土壤与肥料学会、农学会及地理学会协办。开幕式由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刘强副院长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教授、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张甘霖研究员和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秋兵教授分别致辞和讲话。

会议邀请了10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新颖、前瞻、信息量大,拓展了知识面,同时又能结合实际工作,既提高学术水平又增强了实际应用价值。大会报告邀请到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做了“土壤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报告;江西农业大学赵小敏教授做了“红壤资源遥感与信息研究”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作了“城市土壤环境过程、归趋模型与生态风险”的报告;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朱阿兴教授做了“地表动态变化与数字土壤制图:发展现状和展望”的报告;沈阳农业大学王秋兵教授做了“中国温带地区高平地土壤铁锰结核分布特征与形成机制研究”的报告;中国科技大学黄方教授做了“土壤的金属稳定同位素研究”的报告;浙江大学史舟教授做了“2017国际计量土壤学大会回顾”的报告;新西兰皇家研究院袁国栋研究员做了“风化煤降低黄河三角洲土壤盐渍化危害的过程”的报告;日本埼玉环境科学国际中心王效举首席研究员做了“污染土壤收益型植物修复技术的建立及其在土壤资源保护中的应用”的报告;Swedish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纪文君博士做了“Proximal soil sensing for agricultural and environment”的报告。

专题报告中有109位青年学生做口头报告;设3个分会场多个专题同时进行。报告内容涉及广泛,研究深度逼近国内外前沿,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主要内容包括:①土壤发生、分类与古气候演变的研究,如“人工土壤系统分类探讨”、“河北“草原之路”土壤发生与分类探讨”、“亚热带地区植物硅循环及其对土壤硅迁移的影响”、“青海湖流域草甸土年代学研究”、“重庆市紫色土的系统分类研究”、“中国东北典型风成黄土—古土壤序列发生学特征研究”等;②土壤遥感与数字土壤的研究,如“数字土壤制图方法比较”、“数字土壤制图中知识获取方法研究进展”、“草原露天煤矿区土壤粒径分布及热红外辐射研究特征研究”、“环境变量的小波分析组分在数字土壤制图中的应用”、“中国和世界的大尺度土壤制图”、“砂浆黑土全谱孔隙识别与调控”、“基于成像高光谱预测盐分在土壤剖面中的分布”、“基于PXRF方法的云南省土壤元素地球化学分异研究”等;③人为活动与土壤环境的研究,如“重金属超标农用地安全利用配置模式”、“考虑野外成本的验证采样设计”、“有益微生物对病害土壤质量的修复应用”、“基于多源信息的土壤侵蚀量快速估算与数字制图研究”等;④土壤发生与质量演变的研究,如“长期连作茭白对土壤性状的影响”、“基于过程和功能的耕地质量评价理论与实践”、“一种半干旱地区土地评价的新方法”、“基于土壤发生层归并的土壤有机碳储量估算”等;⑤土壤资源可持续性利用与管理的研究,如“高寒草甸草毡空间分布与生态效应”、“基于Geoda的不同生境中土壤动物分布及空间自相关格局分析”、“基于最大熵模型的适宜性设施农林用地潜力预测研究”、“基于适宜性及障碍因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区”、“基于GIS的风景名胜区中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等。

为鼓励一批研究生立志在土壤科学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会议从52名申请参加优秀论文评选的研究生中,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另外从100多名学生报告中评选出优秀报告12个(获奖名单附后)。

本次会议主要特点:1)研究尺度发生明显变化,由原来的小尺度研究转变为客观、覆盖大尺度研究;2)土壤发生分类、土壤信息越来越关注人类活动对土壤土地的影响,人地环境健康得到广泛关注;3)青年学生对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软件有较为出色的掌握和应用,拓展了与会人员的视野。

大会组织各与会人员对上海青浦淀山湖水源地和生态农业进行了学术考察;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业委员会会议。经过讨论确定,2018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将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联合学术研讨会。

大会的闭幕式由王秋兵教授主持,大会学术评奖委员会主任朱阿兴教授宣读了优秀论文和优秀报告获奖者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山东农业大学赵庚星教授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向大家发出了热情的参会邀请;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史舟教授做了总结讲话。

会议议程安排紧凑,内容编排合理,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为更好地举办大型会议积累了重要的经验。本次会议从大会交流到青年论坛交流论文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它较全面地检阅了我国土壤学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事业一年来的学术成就与进展,使与会代表更加深入了解当前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动向,有助于参会代表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通过本次会议,使得一大批参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开阔了视野、接触到了本领域内的前沿知识,对其将来的研究大有裨益。

大会特别感谢会议承办单位上海大学为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资助。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和师生、上海市土壤与肥料学会、农学会及地理学会等单位为研讨会的召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50多名学生志愿者为大会做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保证了大会的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

20171023

 

附:优秀报告和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