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国内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会议
2022年世界土壤日活动——“土壤健康与食物安全”专家科普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3490  更新时间:2022-12-06  【打印此页】  【关闭

世界土壤日由国际土壤学会(IUSS)在2002年发出提议,20133月,联合国大会将2014125日设立为第1个正式的世界土壤日。世界土壤日的设立,意在让人们意识到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和倡导可持续的土壤资源管理。

每一年的世界土壤日,均有不同的、涉及土壤方方面面的活动主题。不论哪一年的世界土壤日,均意在向公众传播:土壤是自然系统的重要组成,也是人类福祉的重要贡献者。其通过自身对粮食、水资源和能源安全、及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作出了贡献。

2022年125日是第9个世界土壤日,今年主题是“土壤,食物之源”。“民以食为天”,“土壤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兴国安邦、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消耗的80%的热量、75%以上的蛋白质及大部分的纤维,都是直接来源于土壤。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土壤资源紧缺的国家而言,健康的土壤则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中国土壤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于125日举办了一次“土壤健康与食物安全”线上科普讲座活动。中国农业大学张俊伶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汪鹏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陈志长教授分别在线作“漫谈土壤健康”、“土壤元素循环与人体健康”、“从植物营养的角度了解土壤健康的重要性”的讲座,分享了健康土壤的内涵、挑战和培育,土壤与人体健康的密切关系,以及从植物营养角度去了解土壤健康的重要性等内容。

活动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健康工作组主任张俊伶教授主持,腾讯会议室和蔻享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6200多人次。直播平台观众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很高,针对大家的提问,三位专家也都一一耐心地给予了解答,受到大家好评!

“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讲座让公众认识到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倡导大家一定要善待土壤,善待土壤就等于善待我们的生命!

应大家要求,蔻享直播平台开放了回放功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点击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596951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