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专栏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青托人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 青托人才
胡世文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895  更新时间:2023-12-27  【打印此页】  【关闭

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2023-2025)

胡世文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胡世文,1994年1月生,江西吉安人,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6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21年在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博连读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石振清教授。硕博期间,在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联合培养三年,指导老师为李芳柏和刘同旭研究员。博士毕业后,到南方科技大学博后两年,合作导师为刘崇炫讲席教授。2023年6月在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工作。

       主要从事土壤矿物相变及其环境效应方面的研究,以“土壤矿物相变”为核心,从有机质和金属离子对矿物相变的影响、矿物相变驱动的有机质组分和重金属赋存形态变化等三个方面入手,开展了系统性研究。主要学术成果和创新点体现如下:(1)揭示了有机质促进矿物还原溶解和金属离子抑制矿物相变的机制,破解了土壤矿物相变过程中矿物类型和含量难以准确鉴定和定量的难题;(2)创建了纳米尺度下土壤矿物相变过程中有机质时空分布观测新方法,揭示了有机质在矿物-水界面组分变化的生物-化学耦合机制;(3)阐明了矿物相变过程中重金属固存新方式,建立了多点位表面络合和多过程耦合反应动力学模型,破解了重金属赋存形态定量描述的难题。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申报人累计共发表SCI论文43篇,已发表论文中含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2篇,含7篇自然指数论文和13篇中科院一区论文,3篇Environ. Sci. Technol.、3篇Geochim. Cosmochim. Acta、1篇Water Res.和2篇Chem Geol.等地球化学主流期刊;入选期刊封面和热点论文8篇;担任《Carbon Research》和《土壤学报》期刊的青年编委。基于前期取得的学术成果,应邀在美国化学年会(255th ACS National Meeting,2018年)、国际地球化学会议(Goldschmidt,2019和2023年)、地质微生物研讨会(2023年)和青年地学论坛(2023年)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做邀请/口头报告十余次。主持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


上一篇:汤湘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