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专栏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会士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 会士风采
James M. Tiedje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2456  更新时间:2022-11-08  【打印此页】  【关闭

第二批中国土壤学会会士2022

James M. Tiedje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


美国科学院院士,密歇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2010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2016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荣誉教授,2018年被聘为Pedosphere期刊荣誉主编,2021年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Tiedje院士长期致力于微生物生态、生理及其多样性、环境污染物的生物降解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研究,被誉为现代微生物生态学之父,创建了国际微生物生态学学会;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学部主任、美国微生物学会和国际土壤科学联盟等多个学术组织主席。被授予美国科学促进会、微生物学会、土壤学会和农学会Fellow,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Finlay奖;先后发表7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20多篇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和PNAS杂志上,被引11.3万余次,H指数高达168。

Tiedje 院士和中国土壤环境与微生物学界开展了长期、广泛、深入的科研合作。通过与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科院城市环境所、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院校的合作,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土壤抗生素抗性基因、植物健康、农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水平,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部分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或技术发明奖。Tiedje 院士是最早为中国土壤环境微生物学界引入前沿方向、注入国际活力的知名学者。自九十年代起,他就大力促进我国土壤环境微生物学与国际接轨,积极推动中国学者进入国际舞台,为我国土壤环境微生物学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三十年来,Tiedje 院士已直接或间接培养了200余名科研人员在华工作,其中多人获得中组部特聘专家、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其他国家级人才项目称号,极大促进了我国土壤环境与微生物学核心创新力量的建设。


上一篇:徐建明
下一篇:Laura Bertha Reyes-Sánch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