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工作年会暨土壤生物与土壤健康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2643  更新时间:2023-04-20  【打印此页】  【关闭

2023年4月16日至18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工作年会暨土壤生物与土壤健康研讨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主持。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浙江农林大学吴家胜副校长、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云鹏副院长分别致欢迎辞。

研讨会上,张佳宝院士以“健康土壤培育需要土壤生物多样性及其功能的揭示”为题,从学科发展战略高度,提出健康土壤培育是耕地保护利用的重要方向,应积极探索土壤生物多样性及其生物网络功能,创新土壤健康评价体系,为实现我国土壤健康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以“土壤塑料污染及塑料际微生物组研究”为题,总览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强调了土壤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热点问题,未来需要深入研究塑料际微生物群落的形成与演化机制及其风险防控。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韦革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宁一教授、南京土壤研究所颜晓元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邹建文教授等39位国内知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土壤生物与土壤健康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新兴技术和发展趋势。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与会者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会后,进行了“微生物生态与生物信息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微生物组数据分析与科学传播,土壤微生物网络分析的R语言应用等多个方面。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加强我国土壤生物与土壤健康领域的科学交流与合作,维系土壤生物功能,提升土壤健康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朱永官院士做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