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五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会议”在延安胜利开幕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3202  更新时间:2022-07-23  【打印此页】  【关闭

2022年7月21日,由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会党委、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土壤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安塞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秭归实验站共同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五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会议”(简称“青土会”)在延安顺利开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旨在为土壤、肥料、植物营养等农业资源利用领域的青年工作者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活力和智力,促进大农学各研究领域的贯通、交叉与融合。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由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吴永红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青土会”主席沈仁芳为大会致辞。沈仁芳在致辞中谈到了土壤资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参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寄予了殷勤的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鼓励大家自觉投身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之中。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从紧扣国家需求、鼓励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开展研究工作、把握好科学道路上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并告诫青年土肥科技工作者消除浮躁,踏实工作,学风严谨,力戒学术造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

沈仁芳主席致辞

白由路理事长致辞

韦革宏副校长致辞

为展示近年来我国青年土肥科技工作者在土壤资源、土壤环境、土壤肥力、植物营养与绿色农业等方面的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院士在大会作特邀报告“三北防护林的重要贡献和面临的挑战”,邵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三北防护林的建造背景以及其对我国北方城乡发展的促进作用,指出了三北防护林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提质增效途径。同时分享了自己长期扎根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绿水青山提质增效技术与示范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围绕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邵明安院士做大会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张光辉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彭新华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青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韦革宏教授(焦硕教授代)、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研究员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西宁研究员在内的9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东北黑土区土壤侵蚀研究进展与展望”、“从土壤微生物电化学到光电化学的初步探索”、“稀土元素示踪土壤团聚体周转”、“大豆养分高效遗传改良与绿色低碳农业”、“基于稳定同位素的森林植被水碳过程与耦合机制”、“基于环境影响因素的土壤水分遥感数据优化-以长三角为例”、“土壤微生物组与土壤健康”、“稻田周丛生物与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黄土高原雨水资源化与水土保持”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人的精彩照片下期分享~ ~)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