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第一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盐碱土改良会议暨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长春顺利召开
来源:盐碱土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13228  更新时间:2021-08-09  【打印此页】  【关闭

7月30日-8月2日,第一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盐碱土改良会议暨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长春顺利召开,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26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国际土壤学联合会盐碱土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志春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国际土壤联合会盐碱土委员会主席、匈牙利土壤科学研究所农业研究中心研究员Tibor Tóth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Shabaz Khan,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李鹤,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多,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小京分别致辞。

会议以“创新盐碱地改良利用理论与技术,推动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主题,包含了土壤盐碱化过程与机理;盐碱化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土壤盐碱化的监测、诊断和评估;灌溉、排水与盐碱化;盐碱对植物的限制作用;植物耐盐性和耐盐性植物育种;盐碱地土壤改良的原理和技术;盐碱地资源利用等8个专题。会上通过专家报告、研究生专场以及学术海报的形式进行了交流,59位专家、9位研究生、10余个学术团队分别针对不同的专题做了学术报告和学术海报,报告内容丰富,与会专家针对感兴趣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对国际国内盐碱地改良与利用等方面的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对自己未来研究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小京研究员表示,土壤盐碱化是制约干旱、半干旱区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要因素,本次会议围绕盐碱化土壤改良利用、耐盐性植物育种等关键科学问题,参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报告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展开交流研讨,对促进盐碱土改良与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也将会充分学会的平台作用,汇聚全国科学家共同推动盐碱土方面的研究,集聚相关成果,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相关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盐碱土改良、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以及相关产业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