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暨土壤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化学过程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7180  更新时间:2021-06-25  【打印此页】  【关闭

2021年6月20日至23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暨土壤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化学过程研讨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和生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和安徽农业大学操海群副校长分别致欢迎辞。

研讨会上,张佳宝院士以“土壤生物网络功能和级联效应研究意义、进展及重点方向”为题,针对我国中低产田土壤地力提升等问题,指明了土壤生物和生化领域需要聚焦的重点方向。朱永官院士以“土壤-植物系统中的微生物组:进展与思考”为题,总览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强调了微生物组在土壤-植物系统元素循环、污染消解和土传病害等重要土壤生态功能中关键作用。北京大学陆雅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河南大学傅声雷教授等16位国内知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62位参会代表也在分会场做了学术报告。会议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前沿,与会者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期间展出了78份墙报,介绍了参展者近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此外,大会还编辑了会议论文摘要集,收录了论文摘要86篇。

研讨会后,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永鑫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邓晔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花正双研究员,进行了“微生物生态与生物信息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微生物数据分析和结果解读、功能基因检测和微生物功能类群、宏基因组学研究及应用等多个方面。

本次会议云集了国内土壤生物和生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土壤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化学过程学科前沿问题为核心展开讨论,对推动该领域研究的发展,促进了包括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在内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朱永官院士做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