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针对云南文山(重金属地质高背景)山区区域,食物营养比污染更重要——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到云南文山州进行土壤科普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20959  更新时间:2020-11-30  【打印此页】  【关闭

“现阶段,特别是针对云南文山(重金属地质高背景)山区区域,比起粮食的重金属超标,食物营养更重要;健康合理的饮食是保护人身体健康的关键。”2020年11月27日,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陈能场研究员一行到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进行了相关土壤科普报告。文山州农环站、文山州各县市分管领导及业务技术人员、丘北县各乡镇及村民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报告会由丘北县农科局沈朝荣副局长主持。

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陈能场研究员进行“土壤环境与农产品安全”专题报告

报告现场

陈能场研究员在题“土壤环境与农产品安全”的科普报告中通过分享国内外相关土壤污染故事,对比英国、日本、中国三个矿山的不同健康结局,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农作物的重金属超标原因的复杂性以及土壤污染治理的困难性。结合文山州高本景污染的特征,陈能场研究员在报告中对对重金属高背景的农产品安全性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要根据岩性、开矿、农业耕作等具体分析才能得出合理结论。

陈能场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林大松博士做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介绍”专题报告,对《土壤污染防治法》解析释义,安全利用总体思路和如何实现耕地安全利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孙约兵研究员也进行“如何有效开展受污染耕地修复和安全利用工作及实践体会”专题报告。

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检测所林大松博士进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介绍”专题报告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环保所产地环境监测与预警团队已经在丘北进行了多年的技术验证试验。2016-2018年针对三七生产障碍与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进行了技术验证试验。通过施加调理剂对土壤pH,有机质,营养元素均有一定改善,而且还增加了三七的成活率。2018年为了探明辣椒生长后期出现腐烂病症的影响因素,建立了试验基地,研究试验材料对辣椒病害、生长状况、重金属含量的影响。通过对辣椒病果率、生长状况及产量等方面进行研究,筛选出一种对辣椒的病害和生长效果最好,可显著改善辣椒产量和质量的微生物菌剂。

据悉,本次活动也中国土壤学会新一届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次基层科普活动。根据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有关部署和安排,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探索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可行化操作方案,依托科研项目对相关人群进行科普,推动科研与科普工作相得益彰、互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