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16593  更新时间:2019-11-11  【打印此页】  【关闭

2019年11月5-7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在长沙联合主办了“2019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学术年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科协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共同承办,湖南碧源环保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131家科研、教学、管理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350多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土壤健康与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张昊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韩晓增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衡阳红壤实验站文石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段增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丽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以及26位专家分别做大会报告,同时还举办了研究生专场。针对当前我国化肥、农药、抗生素等农业化学品投入过量,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率低等问题,从实现农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和食物安全的迫切需求出发,与会代表围绕土壤健康与资源高效利用、土壤有机培肥与厚沃耕层构建、土壤养分管理与绿色农业、土壤污染修复与面源污染防控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研讨,并就“十四五”及今后土壤肥力与肥料研究重点和方向等内容发表了各自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大会为土壤肥力与肥料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在当前耕地高强度利用、地力严重透支且质量退化、污染突出等背景下,土壤肥力与肥料工作者要勇于直面挑战,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为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粮食与农产品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交流活跃,有力促进了国内土壤肥力与肥料领域研究者的广泛深入交流。作为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大会的一种尝试,大会还评选出8位优秀志愿者、16位优秀研究生报告人,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会后,部分参会代表考察了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参观了该站的农区面源污染防控、生态高值循环农业、稻田固碳减排、茶园生态管理等长期定位试验。


大会合影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