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银川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4368  更新时间:2019-10-30  【打印此页】  【关闭

在金秋十月,层林尽染的晚秋时节,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环境工程研究院、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及宁夏宁苗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协办的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暨“盐碱地生态治理践行美丽中国战略”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6-28日在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银川顺利召开。

来自国内19所大学、31个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9家相关企业等从事盐碱地治理与利用的与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杨劲松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所邢军武研究员、盐碱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副主任冯固研究员,副主任王志春研究员,姚荣江副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九研究员、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许学禄主任,农业农村处徐小涛处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黄赛处长,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秘书长赵成义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藤锦华副主任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宁夏大学党委常委许兴主持,副校长李建设教授致欢迎词,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田长彦研究员致开幕词;邓铭江院士、宁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王生林副厅长,宁夏宁苗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余根民董事长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和致辞。 

会议分大会学术报告和现场论坛两部分。有24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邓铭江院士、邢军武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做了“西北灌溉农业认知与灌排技术创新发展”、“从海洋到陆地的盐碱环境与问题”的精彩特邀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就“盐渍农田氮磷养分迁移转化特征与养分增效途径”、“棉花抗盐增产的根际调控机制与技术”、“国外盐碱地改良理论与技术”、“基于山水林田湖草视角的宁夏河套平原盐碱地改良利用”、“生活污泥培肥熟化沿海滩涂盐碱地土壤”、“荒漠肉苁蓉高产稳产规模化种植技术研发与示范”、“西北盐碱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黄河三角洲盐渍农田系统水肥盐运移过程、机制及调控”、“垦殖种稻对苏打盐碱土盐分、养分和重金属含量的影响及其之间的关系”、“咸水滴灌滨海盐碱荒地农业水盐调控方法研究”、“苏打盐渍土精准改良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将生态文明与乡村产业振兴融入生态治理的新模式探讨与示范”、“NaCl胁迫对几种典型耐盐经济作物种子萌发的影响”、“黄河中上游盐碱地优势植物种质资源分布特征”、“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土壤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咸水结冰融水在不同盐碱土壤中的入渗过程及土壤水盐分布规律”、“新疆流域下游灌区农田盐碱化治理途径研究”、“盐碱地稻作改良实践”、“天津滨海重盐碱地生态治理研究”等做了精彩的报告。大会报告具有极强的理论性与实践性,成果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重点围绕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信息化服务、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系列种质产品、盐碱地产业园区建设、盐碱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产业发展模式等进行了交流学习。报告各具特点,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我国科学工作者在盐碱地科学治理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现场实地考察与研讨了宁苗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盐碱地综合治理成功案例的展示区,也彰显了企业在盐碱地治理、特色农产品开发、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此次大会是一次中国盐碱地研究领域的学术盛会,也是国内学者对盐碱地治理发展高度关注的体现。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从事盐碱土改良利用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发展盐碱土产业提供了新思路,让大家在感受到江南魅力宁夏的历史文化、山水美景、农业成就的同时,也体验到了一届成功精彩、美好难忘的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将以此会为契机,不断加强国内外盐碱地治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享盐碱地治理发展的新成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美丽中国战略。


合影现场

会场照片

报告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