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盐碱地高效治理助推生态文明”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7450  更新时间:2018-07-26  【打印此页】  【关闭

2018年7月17-20日,“盐碱地高效治理助推生态文明”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承办。

来自国内外22所大学、72个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25家相关企业等与会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夏咸柱院士、尹伟伦院士、李玉院士、陈学庚院士,中国科学院林鸿宣院士。日本香川大学原校长一井眞比古名誉教授,以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盐渍土专业委员会前任主席,匈牙利科学院农业研究中心的Tibor Tóth研究员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场

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田长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致欢迎词,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旭东研究员,吉林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白城市副市长张国华,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李玉院士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和致辞。

本次大会共设立了19个报告。傅廷栋院士、尹伟伦院士、林鸿宣院士和陈学庚院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分别就“盐碱地种植饲料(绿肥)油料的研究与示范”、“植物耐旱、耐盐能力的定量评价技术”、“水稻耐盐性状的遗传调控机理”和“新疆兵团现代农业发展与展望”做了精彩的特邀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小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王淑娟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宁荣昌教授,中南大学薛生国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程宪国研究员、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傅金民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志春研究员、赵凯研究员、田春杰研究员和梁正伟研究员等围绕我国西北新疆盐碱地、河套平原盐碱地、滨海滩涂盐碱地及中低产田,东北松嫩平原盐碱地治理研究进展与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微波遥感、土壤微生物、生物刺激素等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在盐碱地治理上的应用等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两位特邀外国专家一井眞比古教授和Tibor Tóth研究员也分别以“如何确保未来90亿人口的粮食?”和“Improvement of salt-affected soils in the 21st century”为题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查干湖盐碱湿地、中国科学院大安盐碱退化草地生产力提升万亩示范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等。大安站站长梁正伟研究员就大安站的地理位置、建站历程、研究目标、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以及建站15年来承担国家和地方项目及正在运行的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技部基础工作专项、中科院先导专项任务取得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带领各位代表们参观了大安站基础试验设施、碱地植物园、百年取样地、气象环境要素监测站、水盐运移地下室、羊草移栽恢复试验区、盐碱地水田定位改良试验区等,实地考察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参观考察

考察结束后,在大安站举行了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杨劲松研究员主持,为5位大会优秀墙报论文获得者分别颁发了奖状予以表彰。在特别感谢大会承办单位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的基础上宣布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闭幕式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国盐碱地治理和农业高效利用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