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分支机构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分支机构
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在山东泰安成功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4184  更新时间:2016-10-21  【打印此页】  【关闭

2016年5月18 ~ 20日,由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土壤肥料学会、山东省土壤肥料工作总站、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承办,山东宏发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泉林嘉有肥料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在山东泰安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118家单位共518名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界的青年科学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沈仁芳研究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教授、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邹建文教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相东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赵庚星教授主持开幕式。朱兆良院士引用“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古训,勉励青年工作者要抓住宝贵的青春时光,只争朝夕、做好学问,趁着年轻保持对事业的强烈追求,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为生命和事业奠基,殷切期望青年工作者为推动我国土壤与肥料科学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土壤肥料与生态环境”,邀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冷疏影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张民教授、美国弗罗里达大学李允聪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沈其荣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慎强研究员作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从我国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从土壤肥料科学发展、化肥提质增效、肥料减施、微生物协调改善土壤植物营养环境以及减少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等多个视角,阐释了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在解决国家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社会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展示了学术进展。

大会设置了土壤资源利用、土壤生态保护、植物营养与施肥、新型肥料等4个分会场共89个专题报告,另设24个研究生专场报告及31个墙报,内容涉及土壤物理、化学、肥力、微生物、污染、修复、改良、光谱信息、养分循环转化过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根系分泌物、菌根真菌、生物炭等多种物料对土壤和植物营养的作用,科学施肥养分管理及增效减施技术等。会议充分展现了我国青年学者在土壤、植物营养与施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反映了土壤肥料学科的最新研究热点和趋势。大会评选出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18个、优秀研究生墙报一等奖15个,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获大会优秀组织奖。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山东农业大学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会议最后由杨相东主任致闭幕词。杨主任指出,通过本届“青土会”的学术交流,增进了青年们的相互了解,研究的新理论、新成果、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将为促进我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并提出青年工作者应秉承老一辈工作者吃苦耐劳的精神,珍惜青年时光,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合作,做到学科融合、共同进步,将我国现代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研究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创新的、更高的水平。

Con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