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国际港台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港台交流
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22nd WCSS)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6981  更新时间:2022-08-06  【打印此页】  【关闭

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22nd WCSS)于2022年7月31日-8月5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作为四年一次国际土壤学界的盛会,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土壤学专家学者近2000人参加了会议。我会张佳宝理事长、朱永官副理事长、严卫东副秘书长、宋昕副秘书长等也到场参会。

开幕式在英国时间7月31日18:30举行。英国土壤学会主席、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主席Dr. Bruce Lascelles、国际土壤学联合会主席Dr. Laura Bertha Reyes-Sanchez作为大会主办方致辞,欢迎世界土壤学领域科技工作者参加此次大会;格拉斯哥副市长Baile Christy Mearns作为东道主城市代表欢迎大家的到来;格洛斯特公爵殿下KG GCVO在他的讲话中强调了土壤健康对人类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他对土壤保护、土地耕作与管理、国际合作和粮食安全方面的思考和想法。

本次大会共安排5个大会报告(plenary session),45场共计405个分会报告(parallel session)。我会副理事长朱永官院士现场分享了“Understanding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in soil-plant system for One Health”的报告,何艳教授线上分享了“Residual chlorinated organic pollutants in paddy soil may induce methane release as revealed by coupling between methanogenesis and reductive dichlorination”的报告。


中国土壤学会是下一届WCSS举办方,参与此次大会肩负宣传、交接等任务,通过布置展棚、与本次大会举办方英国土壤学会探讨WCSS筹备事宜等方式达到与会预期。

  • 设置中国土壤学会展棚

作为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的举办方,本次会议期间,中国土壤学会特别设置了含有京剧脸谱、大熊猫、名胜古迹等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展棚,宣传中国土壤和中国文化,吸引了大批参会专家学者驻足交流参观。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法国农科院、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三位中国留学生谷钰、李奕和李玉珠加入了展棚志愿者的队伍,自愿担任讲解员,与学会代表一齐为传播中国土壤和特色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与英国土壤学会探讨WCSS筹备相关情况

英国时间8月3日下午,英国土壤学会代表Bruce Lascelles和Sarah Garry应邀来到中国土壤学会展棚前,与我会代表关于世界土壤学大会的筹备情况和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佳宝理事长对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同时送上冰墩墩和雪容融作为纪念,欢迎并期待四年后的中国南京再见!

  • 举办外籍会士证书颁发仪式

中国土壤学会外籍会士证书颁发仪式在英国时间8月3日下午举行,国际土壤学联合会主席Laura Bertha Reyes-Sanchez和前主席Rainer Horn被我会授予首批外籍会士,张佳宝理事长和朱永官副理事长为他们颁发证书。中国土壤学会会士是中国土壤学会设立的土壤科学领域最高称号,授予外籍会士以表彰他们在国际土壤科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对学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 完成WCSS交接仪式

作为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的承办方,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在闭幕式现场接过英国土壤学会主席Dr. Bruce Lascelles递来的沙滩球(世界土壤学大会的引导物),完成了大会承办权的交接。在随后的致辞中,张佳宝院士表示很荣幸来现场参会,感谢本次大会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下一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在中国召开,是几代中国土壤科学工作者的期盼,我们欢迎并期待全世界土壤学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索中国特色土壤类型和地貌特征,感受中国文化;大会也将为与会代表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分享土壤学前沿成果和应用,探讨全球环境变化面临的挑战和可行的解决方案。2026年6月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中国南京)欢迎世界土壤学专家学者的到来!


本次大会对我会来说也有重要意义,国际土壤学联合会任职、获奖较多

  • 我会张佳宝理事长等9人担任国际土壤学联合会重要职位

中国作为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2026)的主办方,经过2022年8月3日国际土壤学联合会理事会(Council Meeting)投票通过,张佳宝院士担任国际土壤学联合会副主席(2022-2026),张福锁、朱永官院士以及沈仁芳、张甘霖、徐建明、颜晓元、张颖、宋昕研究员/教授分别担任国际土壤学联合会4个学部(Division)的副主席(2022-2026),名单如下:

国际土壤学联合会职位

任职人

IUSS副主席

张佳宝院士

2022-2026

Division 1

Soils in Space and Time

第一副主席

张甘霖研究员

2022-2026

第二副主席

张颖教授

2022-2026

Division 2

Soil Properties and Processes

第一副主席

颜晓元研究员

2022-2026

第二副主席

徐建明教授

2022-2026

Division 3

Soil Use and Management

第一副主席

张福锁院士

2022-2026

第二副主席

沈仁芳研究员

2022-2026

Division 4

The Role of Soils in Sustaining Society & the Environment

第一副主席

朱永官院士

2022-2026

第二副主席

宋昕研究员

2022-2026

  • 张桃林博士荣获国际土壤学联合会杰出贡献勋章(2021 IUSS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

在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闭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博士被授予国际土壤学联合会“杰出贡献勋章”。

国际土壤学联合会自2012年起设立杰出贡献勋章(IUSS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主要奖励为推动和巩固土壤科学发展、促进和加强土壤资源保护利用、创新和强化土壤管理公共政策作出重大贡献的全球土壤工作者。

张桃林主要从事土壤发生和土壤退化与防治、农业资源环境、农业生态系统管理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研究工作,是中国土壤学会会士(中国土壤科学领域最高学术称号)。现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会长,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南京市副市长、江苏省副省长、中国科协第八届副主席。先后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撰写和主编多部专著及论文集,主持多项国家和中科院重大科研项目与国际合作项目,并四次获得国家、中科院和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主持承担的“中国红壤退化机制与防治”等研究课题,从理论上进一步阐明了土壤侵蚀、肥力衰减、土壤酸化等红壤主要退化类型的时空演变规律、过程与机理,提出了系统防治红壤退化的理论和工程技术体系,取得显著经济和生态效益。担任农业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以来,张桃林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围绕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粮食产能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农田质量建设、农业机械化、现代种业发展、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等重大问题,从规划引领、制度完善、政策创设、工程实施、试点示范等方面推动制定和实施了一批制度规范、意见方案和行动计划,促进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针对提高农业发展韧性和可持续性等全球共同关切,积极深化和拓展多双边政府间及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机构的农业交流合作,推动实施了一批土壤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及农业综合开发等领域国际合作项目,形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为提升项目区(园区)土壤和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及环境承载能力、促进农业食物系统发展转型、帮助发展中国家及地区消除贫困提供了有益借鉴。

  • 朱永官院士荣获国际土壤学联合会李比希奖(2022 IUSS Von Liebig Award

国际土壤学联合会“李比希奖”设立于2006年,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仅有一位科学家获奖,旨在表彰其在应用土壤学解决实际问题上作出的杰出贡献。作为首位亚洲科学家朱永官副理事长荣获2022年“李比希奖”,颁奖仪式在英国时间8月3日晚间举行,由国际土壤学联合会主席Laura Bertha Reyes-Sanchez亲自颁奖。

中国土壤科学工作者要始终立足中国大地,围绕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以百倍的努力,坚持不懈,作出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科研成果。

——朱院士获奖感言

  • 第二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亚龙青年科学家奖章(2022 Dan Yaalon Young Scientist Medal” 

第二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Dan Yaalon青年科学家奖章颁奖典礼在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期间举行,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陈颂超(Songchao Chen)研究员和新西兰土地保护研究所(Landcare Research)马渝欣(Yuxin Ma)博士获此殊荣。这是中国青年科学家第二次荣获此奖项,中国土壤学会推荐候选人杨飞博士获得首届奖章。


英国时间8月4日17:30,大会闭幕式召开,为期五天的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圆满落幕。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在线上致辞,他表示土壤常被人们忽视导致退化和污染,但健康且富有活力的土壤可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营养丰富且多样化的饮食、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并有助于水分管理。土壤在提供我们所依赖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方面绝对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正如本届大会所达成的共识,土壤是超凡的有机生命体,它应得到应有的重视以发挥其全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