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国际港台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港台交流
第二届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大会在南京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10644  更新时间:2017-11-28  【打印此页】  【关闭

2017年10月15日-18日,第二届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大会GSBC2在南京顺利举行,大会设置了20个大会报告,15个分会场专题研讨会,6个圆桌会议及主编面对面沟通会。来自4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21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42个国家的参会代表提交了390份墙报摘要。本次大会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所、国科大、生态环境中心、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和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担任GSBC2大会主席。世界联农组织Ronald Vargas干事致开幕词,他特别指出了10月16日为联合国世界粮食日,是世界粮农组织诞生的72周年纪念日,回顾了粮农组织在凝聚人类社会共识,共建和谐地球家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展望了土壤生物多样性在应对全球变化和环境胁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促进人类福祉方面的巨大作用,强调了未来土壤生物多样性研究和应用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词,他重点分析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农业与环境面临的挑战,指出了土壤生物在现代农业与绿色环境建设中的作用和机遇,特别在促进地球物种多样性保育并服务农业和生态可持续等方面的作用以及中科院组织的相关行动计划。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永官则重点介绍了中国土壤微生物组的近期主要成果,向国际同行展示了土壤微生物组在在提高肥料利用率方面的理论突破和技术示范成果。

20个大会报告聚焦于三个主题,包括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前沿的现状、过程、机制和规律以及未来展望。来自10个不同国家的20位著名专家作了介绍,沈仁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国土壤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缘起、现状、主要进展,特别分析了中国社会同时面临土壤退化、环境污染、全球变化的重大国家需求下的挑战和机遇。随后,大会报告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土壤生物多样性的最新成果,包括国际泰勒环境成就奖获得者Diana Wall教授、欧盟科学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EU-JRC主任Luca Montanarella、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Wim van der Putten、法国农科院科研院院长Laurent Phillippot、澳大利亚全球土地利用研究所所长Brajesh Singh、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Tiedje、英国皇家学会院士Jim Prosser;相关国际学会现任/前任主席,如美国微生物学、美国生态学会、巴西土壤学会、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国际主流刊物现任主编/副主编,Ecology Monographs, The ISME Journal,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和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Biology等。连续三天上午的报告在保利大剧院举行,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如生态学、植物学、土壤动物学、土壤微生物学,植物营养学、生态与进化等方面介绍了土壤生物多样性的最新研究成果。

15位外国专家分别与中国同行组织了分会场专题,这些分会场报告涵括了当前土壤生物学相关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包括土壤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农业、全球变化、土壤污染修复、生物有机肥、生物炭、土壤动物、土壤微生物、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极端环境、恢复生态、地上-地下相互作用、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界面、土壤生物地理和新技术方法。中国土壤微生物组先导专项的核心骨干朱永官、沈仁芳、韩兴国、王艳芬、贺纪正、贾仲君、魏文学和褚海燕及我国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吴金水、陆雅海、徐建明、沈其荣、傅声雷、黄巧云和潘根兴教授与国外召集人合作,在3天的时间内组织各领域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吴晓磊教授、陆雅海教授和贾仲君研究员组织了康拉德温室气体微生物代谢小型研讨会,也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本次会议也同时得到了土壤圈Pedosphere及其合作机构爱思唯尔出版商的支持,包括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和Pedosphere在内6个期刊的主编/副主编共计11人举办了主编面对面圆桌讨论,探讨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创办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等热点问题。此外,SBB期刊主编、Science期刊编委也开展了的高级科研论文写作讲座,得到与会青年科研人员的热烈反响。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爱尔兰、加拿大,俄罗斯、巴西和斯洛文尼亚共11个国家的27位科学家组织了三场圆桌会议。各圆桌会议的领衔专家5分钟主旨发言后,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三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包括土壤动物方法学:土壤细菌和真菌多样性及其功能;群落生态理论及其在土壤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应用;耦联土壤生物多样性与功能及其生态服务开。圆桌会议形式不拘一格,不同国家、不同学科专家和代表积极分别围绕土壤生物多样性的方法技术、理论构建、生态服务功能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的组织管理和学术水平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国际泰勒环境成就奖获得者Diana Wall教授专门致函表示肯定,彰显了我国土壤生物学快速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本次GSBC2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南京土壤所和承办单位科技处、外事处、研究生处、南京满程会议服务公司和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等机构的全力支持,特别是南京土壤所研究生处20余位志愿者全程参与了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30余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了会议现场组织服务工作,确保了大会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