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国内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会议
中国土壤学会举办“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专家讲座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10352  更新时间:2021-12-01  【打印此页】  【关闭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时指出,“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等基础性研究,转变育种观念,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期盐碱地的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

我国盐渍土面积巨大、种类繁多,盐渍化问题突出,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因此,加强盐碱地的高效、科学、综合治理与利用时不我待,迫在眉睫。

2021年12月1日,在第八个世界土壤日(2021年12月5日,主题为: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来临之际,中国土壤学会开展了2021年世界土壤日——“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专家讲座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刘小京研究员三位专家在线作了“盐碱地治理利用与土壤盐渍化防控”、“干旱区盐碱地生态治理与利用”、“盐碱地治理:从改造到适应——关于盐碱地改良利用的思考”的讲座,分享了盐渍土的治理、利用和防控等方面的内容,结合新时期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重大需求,探索了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途径和方向。

讲座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小京研究员主持,腾讯会议室和科创中国会议平台共计400多名会员听取了讲座。

杨劲松研究员分别从盐碱地的分布、特征与盐渍化成因、盐碱障碍消减与土壤盐渍化防控原理、盐碱地治理利用与盐渍化防控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对盐碱地治理利用与盐渍化防控进行了展望。他建议今后加强盐渍土精准控盐的高效和安全用水理论与技术、土壤盐渍障碍的绿色消减与健康保育、盐渍农田养分库容扩增与增碳减排、土壤盐渍化与区域生态的耦合响应与协同适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国家农业升级、粮食安全、耕地保障、生态安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田长彦研究员从干旱区盐碱地成因的环境背景、干旱区盐碱地治理挑战、盐碱地生态治理之展望三方面进行了讲述,重点介绍了在全面应用高效节水形势下干旱区盐碱地治理利用的新需求,并探索新技术即实现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的技术及模式。

刘小京研究员回顾了我国在盐碱地改良利用方面的进展,提出了目前盐碱地改良利用存在的问题,指出了盐碱地治理面临的挑战。结合新时期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重大需求,重点探讨了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的途径和主攻方向,这将为盐碱区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借鉴。

三位专家讲座中都指出,新时期我们要转变盐碱地改造思路,提出了与盐碱地共存的新理念。通过创新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理论、技术和产业体系,打造盐碱地“适盐用盐”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盐碱区三生协调、三产融合、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盐碱地资源化!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而精彩,参加讲座的会员也热情参与其中,通过手机扫码踊跃提问,三位专家也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详细回答。参与会员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