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科普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报道
平和县酸化土壤改良科普宣传公益活动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2754  更新时间:2023-03-16  【打印此页】  【关闭

2023年3月2日,平和县人民政府、福建省农田建设与土壤肥料技术总站、集美大学、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福建玛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在平和县共同举办了“平和县酸化土壤改良科普宣传公益活动”。此活动是继去年6月“平和县花山溪流域酸化土壤改良千亩示范片建设项目公益活动”合作协议签约后,平和县人民政府等上述6家协议合作方再次共同推进该公益活动进行。

在这次活动中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能场博士向平和县东坑村、团结村农户作了题为“平和柚园的问题和对策初探”科普宣传讲座。该讲座涵盖七个内容:一、平和果园的土壤养分问题;二、平和果园的土壤改良现状;三、平和果园的病虫害问题;四.平和蜜柚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五、土壤健康;六、生态果园;七、平和柚园的未来:土壤健康的生态果园?讲座中陈博士解答了农户们生产中遇到的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蜜柚为什么会裂果?陈博士分析了其中原因,一是土壤钙含量低;二是土壤酸性抑制钙的植物吸收;三是过量铵态氮抑制钙的吸收;四是气候原因。钙在植物体内由叶片蒸腾驱动,高温驱动钙向叶片移动,果实无蒸腾作用,钙向果实移动量少。陈博士提出解决蜜柚裂果建议。

这次科普讲座系统向农户们梳理了目前平和柚园土壤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法,让农户获益颇多。课后农户们意犹未尽,带陈博士一行到柚园做现场指导。

科普宣传活动现场

陈能场作了题为“平和柚园的问题和对策初探”科普宣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