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科普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报道
世界环境日,我们关注土壤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1813  更新时间:2022-06-08  【打印此页】  【关闭

2022年6月5日下午,由汇业律师事务所主办、威科先行协办的“我们的土壤”6·5世界环境日微论坛:农用地污染治理治理的跨学科对话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微论坛由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叶君、张秀秀两位律师主持。活动邀请了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能场研究员和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黄成德主任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王欢欢教授三位专家参与,就共同关注的农用地污染治理问题,向线上660名听众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跨学科对话。

会上陈能场研究员以“农用地污染对食品安全及人体健康的影响”为题作了科普报告。陈能场认为,农用地污染包括重金属、有机毒物、放射性物质、抗生素、微塑料以及生物污染,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重金属污染中的“镉污染”。陈能场分析了中国镉污染现状和原因,对比不同国家农田土壤重金属标准和镉含量,说明我国镉污染风险可控。由此引出了大家关注的“镉大米”的事件,陈能场指出了“镉大米”的隐蔽性、不可预测性、风险性和安全性,镉大米的产生是镉的特性、土壤污染、土壤退化、水稻品种特性综合作用的结果,要预防“镉大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要增加食物营养如钙、锌、铁和硒元素的摄取和增加体内营养,这能为人体构筑一条抗重金属防线。

随后陈能场研究员、黄成德主任、王欢欢教授、周叶君律师和张秀秀律师围绕土壤污染修复、降低土壤利用风险及管控标准、责任制度、资金机制、修复过程管理和适应政策,以及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等,展开了跨学科对话,为农用地污染治理献言献策。

陈能场研究员在微论坛上作报告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