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科普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报道
陈能场博士应邀走进 “羊城少年讲堂”讲述土壤与你的健康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4049  更新时间:2021-12-22  【打印此页】  【关闭

2021年12月18日,“羊城少年讲堂”第369讲暨“九三科普小喇叭”第十三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讲。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博士应邀在本次讲堂上通过线上向与会听众讲述土壤与人们健康的故事。

土壤之于人类恰如水之于鱼,土壤健康链接着你的健康……那历史上发生过哪些土壤与人们健康的故事呢?我们现在的情况又怎样了?我们该怎么办?陈能场在本次讲堂上以《土壤与你的健康》为题为听众一一道来。他讲述了历史上曾发生的土壤与牙齿、芬兰土壤补硒和痛痛病三个故事,说明土壤中钙、硒和镉对人体健康影响。如今在化肥为主的时代,植物看起来与过去似乎一样,但植物体内矿物质少了,即营养减价了,土壤污染物增加了,带来了饮食与健康的问题。陈博士建议个人在规避饮食风险时,要提倡多样化饮食,加强营养;采取光盘行动,减少食物生产压力和厨余垃圾处理压力。这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演讲让听众对土壤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羊城少年讲堂”,是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面向青少年的人文社科普及平台,旨在向青少年普及社会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