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科普报道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报道
土壤健康与你我他
来源: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  作者:  点击次数:5953  更新时间:2021-11-30  【打印此页】  【关闭

在2021年11月28日,世界土壤日到来之际,作为世界土壤日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博士受邀给土壤健康和覆盖作物交流微信群线上做了一个题为“土壤健康与你我他”科普报告。

陈博士报告围绕阿尔布雷希特的预言、我们该有的土壤概念、关于人体的营养和现代社会饮食上的隐忧四方面展开论述。陈博士报告中提及的阿尔布雷克特是美国土壤学家(1888-1974),并从事土壤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研究,是第一个将贫瘠的土壤、大量施用化肥与公共卫生风险关联起来学者。他曾预言:由于土壤缺乏有机物质、主要元素和微量矿物质,土壤肥力下降是造成农作物歉收的原因,用这种缺乏营养的土壤喂养的动物容易得病,人类也不例外;人们吃营养劣质食品时,为获得足够的营养会吃得过饱,这样会导致发胖;由经济驱动的、而不是服从社会或人类长期利益的农业未能保证土壤的健康或人们的健康。陈博士说,历史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阿尔布雷希特是对的。

土壤健康直接链接着人体健康。针对目前的土壤状况和人们生活方式变化,陈博士建议在粮食的营养安全、食物的重金属和农药安全、中国特色的外卖下的食物安全和食物运输引发的食物安全等方面设立议题加以研究,以期获得健康食物和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