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相关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海峡两岸土壤学术交流的使者——追忆台湾土壤学家荘作权教授
来源:  作者:龚子同  点击次数:33360  更新时间:2020-04-13  【打印此页】  【关闭

海峡两岸土壤学术交流的使者

——追忆台湾土壤学家荘作权教授


龚子同


以往新年到来之前朋友间常发贺卡互致祝贺,继而代之以Email表达祝福,现今互联网时代手机的讯息几乎普及。时代变了,信息传递方式多样化,但一些老朋友,包括台湾土壤学家荘作权,一如既往年年按时给我寄来贺卡。遗憾的是今年收到的不再是从台中寄来的贺卡,而是由他的家属发来的讣告。荘教授走完了他九十年的人生旅程,留下了我们对他的追忆和怀念。(图1)



1.莊作权(1931-2020


荘教授1931年出生于浙江省鄞县横溪镇奉化市。1955毕业于台湾省立农学院农化系,19641971年先后获美国夏威夷大学土壤学硕士、博士学位。1956年参加台湾西海岸盐土调查工作。1965年开始任台湾糖业试验所土壤肥料系主任,1976年应中兴大学之聘担任系主任及土壤研究所所长,1982年出任“亚太粮食肥料中心”主任。

荘教授一生致力于土壤化学、植物营养,黏土矿物和同位素应用技术。在学术上,生产上和培养人才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台湾土壤肥料界的领军人物,受到多方奖励和广泛好评。(图2

2.龚子同、张甘霖、骆国保应邀访台受到莊作权夫妇及赵震庆教授接待


荘教授在推动海峡两岸土壤肥料交流方面成绩卓著。他促成了1995年召开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研讨会”(杭州),并约定该交流研讨会每隔两年由大陆及台湾轮流主办。至今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研讨会已举办了14届,荘教授均热心参加,鼎立相助。2004年荘教授获中国土壤学会颁发的“促成两岸土壤学术交流杰出贡献奖“。2013年获选”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业编:土壤卷(3),荘教授为台湾唯一入选专家。(图3

3.莊作权教授获中国土壤学会赠与“推动西岸土壤学术交流杰出贡献奖”


荘教授具有深厚的民族感情和乡土情结。在他的回忆录和小品文中不止一次谈及当年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攻占北京,特别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大批文物被掠夺的历史,对此他深感痛心,并主张交涉索回。1938年日军曾在他的家乡宁波投掷细菌弹及大量炸弹,杀害了许多无辜百姓,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他深恶痛绝。

2008年第19届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取得了巨大成功。洗刷了鸦片战争以来受西方列强欺凌之屈辱,他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

1978年以后他先后十余次回乡探亲,家乡的巨大变化历历在目,都令他十分欣慰。

如今斯人已去,我们失去了一位老朋友。

2000年访台后我们提出“一片红土连两岸“,获两岸同行的共鸣。余光中在《乡愁》一诗中写道:”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今天我们追忆和怀念荘教授,更期盼两岸统一早日实现!

2020412日于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