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相关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专访】陈怀满--- “土十条”具体明确 执行会有问题吗?
来源:农业环境科学  作者:王见  点击次数:17649  更新时间:2016-12-02  【打印此页】  【关闭


王见   农业环境科学


6月2日周四,大家早安!!

5月31日 国务院下发了大家一直期待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温暖称它为—-《土十条》),开篇给了土壤一个明确的定位,土壤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

土壤的意义和重要性就这样被公之于众了。

这份计划很具体,那么接下来落实、执行会有问题吗?

我们有幸采访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陈怀满老师

采访:

农环订阅您是最早从事土壤治理工作的一代人,看到“土十条”出现,您是什么样的心情?与您的预期有出入吗?

陈怀满看到以后 还是很高兴.我们国家对土壤环境质量还是很重视的。过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国家的环境治理和保护,是把水、气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可能是认识方面的原因只重视水、气,实际上土壤环境保护是整体环境保护当中的关键点,现在我们终于看到土十条当中对土壤的定位,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美丽中国的建设。

从整个规定看,我感觉它的目标都讲的比较具体,什么样的目标、 到某个时期、用什么方法以及如何去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过程中怎样的监管,讲的都比较具体,应该说这份计划是比较完整的,将土壤环境质量的保护,推进到一个新的层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行动计划的实施,我想对我们国家土壤的环境保护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农环订阅那您觉得这份计划,好落实好实施吗?

陈怀满有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实施当中 在基层工作当中不断完善吧。

我有几个方面的感受:

1、开展农田土壤污染调查,需与农产品质量挂钩

陈怀满样点的布设和样品的采集,一定要与土地利用相结合。过去的调查往往就土壤论土壤 ,没有很好地把土壤跟土地利用结合起来,比如,耕地土壤,农田土壤,一定要跟农产品质量结合起来,因为土壤质量是不是好,跟农产品品质有很大关系。如果只是土壤 不说农产品,你怎么能说这个土壤质量的好与坏呢。

对这个问题,在明确整体目标情况下,一定要很好的重视实施,注重调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好调查工作。

2、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需要发挥基层单位的力量

陈怀满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有很好的基础,关键问题是如何利用这个基础,为什么说我们国家有很好的基础呢?环保部 环境监测站和 农业部的农环站、土肥站在基层都有分布,关键问题是如何明确的赋予他们职责,怎么样把这些基层单位组合起来 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对基层力量怎么样进行财力和技术支撑跟组合,人才啊、设备啊,特别是人才培养问题,国家应该很好重视起来。要不你光说质量监测网络,网呢?我觉得没有网啊,没有很好的去做这些方面的工作。怎么样把基层力量回归到他们原本的职责范围内,这个是国家要很好地组织。当然这个不是行动计划具体要谈论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是在落实具体计划时,应该很好地加以注意的吧。

3、安全利用率---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陈怀满2030年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这里要注意安全利用率的问题,安全利用率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例如,计划中规定,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问题是现在的安全利用率是多少?明确了现在的安全利用率和争取达到的目标,才有可能对实现的可能性做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对于农田,安全利用率跟农产品类型 有很大的关系,有的种植某一个农产品它可能比较敏感,某一个指标超标了,但是你换一个品种 它可能就不是那样,它就可能是安全的。

所以目标在实施过程当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做一些调整,根据目前的有关资料来看,我觉得实现目标的可能性是有的,如果说在具体农产品结构的调整上相对比较给力,措施能够落实,到2030年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是有希望实现的。

4、安全利用率,“利用”的主体是谁?需明确-

陈怀满安全利用率有一个问题,就是“利用”的主体是什么?我觉得需要明确。安全利用主体实际上是农民、农户,只有把农民、农户的安全意识提高到一定的程度,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利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再讲 化肥怎么使用,农药怎么使用,讲再多没用,如果没有人去好好实施执行的话,讲再多都是空的。

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如果我们能把农户这个最小的单元管控住的话,那么整个就能管控住了。这样实现目标是有把握的。

关键问题就是我们一定要重视农户,要鼓励他们像对待种植自食农产品那样管好土壤环境和农产品质量 。

农环订阅我们怎么重视怎么鼓励农户呢?提高农产品价位?让农户见到经济效益?

陈怀满对农民来说,农产品质量提高了,价格也会上去,优质优价,这是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那样也不会担心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被浪费掉,现在因为质量问题有些都浪费掉了。

这是一个双向问题,在提高农产品质量,让农民获取相应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有就是需要提高土地责任人的责任心,土地的责任人是谁?是农户。需要提高农户的素质,我们国家需要重视这个问题。从整体的文明程度看 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样才能良性循环。

农环订阅计划中讲到 对污染的土壤进行分类,污染分类,谁划分?被定为重度污染区的地方是否还能种植农户怎么办?

陈怀满农户自己肯定不会划分,需要相关单位负起责任,在整体农田规划的时候,把这个分类就做进去了。

这里关键的问题是重度污染的问题,如果说还继续种植的话就会有问题,因为重度污染 是不能种植与食用农产品有关的品种了,可以种植与能源和观赏植物等有关的与食物链无关的品种; 另外这一类型的土地还是需要修复的。

那么这块地重度污染了,农民不能种植农产品了,相当于没有了土地怎么办?

我想国家应该定一个 赔偿制度。要不农民怎么生活呢?

重度污染地区的农民,一般来讲,很少是由农民自己造成 重度污染的,一般是工厂或者矿山的排放造成的污染,所以,国家应该制定一个赔偿制度,比如国家把这块地使用权先买过来,之后再由国家去安排 “谁污染、谁治理”,落实修复问题。

重污染的土地,由政府出面,才能有效地推进政策的落实。

农环订阅您一直很关心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计划中提到2017年底前发布,所以目前还是修订状态对吗?

陈怀满对。实际上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国家已经弄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从2007年开始,现在已经是第三次征求修改意见了。关键是这个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还有可靠性比较重要。

另外土壤标准跟评价方法是需要配套的,因为是农田土壤标准,而评价方法中没有很好的与农产品中污染物的含量相结合,这是一个缺陷。如果把土壤与农产品结合起来的话, 评价的结果将较为客观。

农环订阅这份计划的出台会给我们农业环保科研人员带来怎样的机会呢?

陈怀满土十条规定了许许多多的内容,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当然机会来了,新的要求也来了,新的责任也来了。

我们科研人员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按照国家的需求来制定你的科研计划,国家批准了以后,一定要按你的计划来实施,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科学性和数据的可靠性,特别是数据的可靠性。在大规模的调查中,数据的监管很重要,只有在可靠的数据基础上,才能有可靠的结论,才能提供给国家一个可靠的决策依据,让国家有针对性的措施。此外,科研人员一定要注意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向公众意识和政府决策方面转化,我想这个是很重要的。

以上采访内容感谢陈怀满老师!!

希望我们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