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专家名库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学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家名库 / 学会动态
不远千里问诊猕猴桃,中国土壤学会专家开出土壤健康药方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  点击次数:32971  更新时间:2019-12-02  【打印此页】  【关闭

 

11月30日,阴雨绵绵的绵竹乡村里,有一支队伍在各猕猴桃园区穿梭,不时在猕猴桃树下,挖个坑,用手捏捏树下的泥土……


他们是谁,在阴冷潮湿的冬天为什么和泥土较劲?原来,他们是中国土壤学会的大专家!来绵竹进行猕猴桃种植区的调研和培训。在1129-121日,为期三天的活动中,专家们通过调研为猕猴桃园区土壤开出了“健康药方”,同时对近百名当地各园区业主以及猕猴桃种植户进行了培训。

这些专家包括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能场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健康工作组组长张俊伶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敬国教授和张江周博士、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显国副教授。

 

针对绵竹各园区的不同土壤问题,如粘度太大、不保水肥以及猕猴桃根系长虫等问题,专家们开出不同的健康药方。

 

其中,针对粘土,专家提出暗管排水、加入客土、种草松土等解决办法解决土壤的物理特性,通过施用有机肥改善土壤生化特性;针对土壤里长虫的问题,提出了种植茼蒿等生物防控的办法。专家还特别提醒,不建议用鸡粪和猪粪制作的有机肥,“因为他们吃的是精饲料,难分解的有机化合物不多,他们施入土壤后,对土壤有机质的贡献很小。”王敬国教授解释道。

该活动由中国土壤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主办,绵竹市猕猴桃产业协会、四川金祥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承办。

 

据绵竹市农业农村局付明全主任介绍,目前绵竹已建成猕猴桃产业基地2.5万亩,猕猴桃亩产量0.8/亩,高于全国0.56/亩的平均水平,全年猕猴桃产业产值近3亿元。此次计划通过优化土壤指标和配方施肥提高猕猴桃单产水平,力争实现亩产商品果2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