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省级学会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省级学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省级学会 / 省级学会
江西省土壤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二次理事大会暨世界土壤日专题学术会议
来源:江西省土壤科学技术学会  作者:  点击次数:3317  更新时间:2022-12-07  【打印此页】  【关闭

在2022年的世界土壤日(12月5日)到来之际,江西省土壤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二次理事大会顺利召开,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体理事、监事和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小敏理事长主持,学会监事长周春火教授现场到会指导。赵小敏理事长致辞说,土壤承受压力,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土壤出现各种退化问题,全球土壤面临十大威胁。良好的土壤管理,有助于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2022年,我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正式启动,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开展土壤三普,保障食物安全。

会议通过了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江西省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电计量检测(江西)有限公司、江西省瑞华国土勘测规划工程有限公司、江西省地质局第十地质大队等5个单位申请成为单位会员,通过了刘亮等13人增选为理事,周仲魁教授等7人增选为常务理事。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江西省土壤科学技术学会会员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

在专题学术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蒋瑀霁研究员做了“红壤团聚体碳氮磷转化过程:线虫-微生物互作机制”的报告,江西农业大学郭熙教授做了“江西省耕地质量评价与质量提升建设的研究与思考”的报告,江西省红壤及种质资源研究所李大明研究员做了“红壤耕地质量的定位监测与应用”的报告,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侯红乾副研究员做了“长期有机替代对稻田有机库和氮保持特征的影响”的报告。学会副理事长李保同教授作会议总结,感谢全体与会人员对学会工作的支持,特别感谢四位专家学者为我们带来这场有关土壤科学领域的分享,指出当下我们对待土壤的态度也决定了土壤对待我们的方式,相信我们共同传达的对于土壤的经验和经历,对未来的环境发展和生态文化的传承与累积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气氛团结、热烈、生动、和谐,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大会议程。

学会以及会员单位在世界土壤日还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科普宣传活动、教师技能大赛以及实验技能大赛等。江西省地质调查勘查院基础地质调查所(江西有色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在东院篮球场举办主题为“土壤,食物之源”的第九个世界土壤日宣传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科普活动,约有4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了该活动。江西农业大学绿源协会分别在校内进行了活动摆点和宣传,旨在向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宣传世界土壤日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增加广大师生和居民对土壤的知识储备以及提高对土壤的重视程度和土壤保护意识。摆点的具体形式有:宣讲员宣讲、循环播放土壤介绍、引导员讲解收集的优秀土壤海报、签到员负责“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手册的发放宣传。

通过各项活动,增强了人们对于“土壤,食物之源”对我们人类生存的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提高大众土壤健康意识,鼓励社会改善土壤健康,从而提高人们对维护健康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我国开展的第三次土壤普查也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