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省级学会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省级学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省级学会 / 省级学会
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暨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  作者:  点击次数:30196  更新时间:2021-04-23  【打印此页】  【关闭

2021年4月17日,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成都温江举行。四川省科协常委、成都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蓉,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肖祥贵,四川省科协学会部陈军等出席了会议。大会围绕土壤健康与粮食安全开展了学术研讨与交流,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来自全省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市州农业系统的93个会员单位、223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代表承办单位之一在会上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土壤健康和粮食安全问题,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川农大将继续扩展壮大土肥学科队伍,逐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为我国土壤健康、粮食安全贡献力量。随后四川省科协常委、成都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蓉发表讲话指出,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学会,学会自成立以来,对四川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与保障,希望学会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投身土壤肥料领域建设,持续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肖祥贵在讲话中提到,全省2020年农用化肥使用量220.06万吨(折纯),较2015年减少11.1%,持续五年保持负增长,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0.1%。近年来,全省通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工作,实现了从聚焦土壤肥力、追求作物产量到更加关注土壤健康、突出粮食安全的转变;同时指出,省土壤肥料学会作为团结凝聚全省土壤肥料领域工作者的重要交流载体,人才荟萃、影响力大、号召力强,为全省土壤肥料事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希望学会继续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重要作用。

第十一届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四川农业大学邓良基教授做了《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提交大会审议。报告指出,学会自1944年成立至今,广大学会会员已成为推进我省土壤肥料事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在中国土壤学会指导下,在省科协党组领导和民政厅的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等各有关领导部门、各级政府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在广大科技专家、学者和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帮助下,学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三农”、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围绕土壤和肥料工作大局,组织全体会员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求实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四川土壤肥料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为土壤肥料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成长、为现代农业、农村、农民的持续协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落实“十三五”工作计划,推进土壤肥料事业科学发展。“十三五”以来,学会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新理念,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和《四川省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总体方案》等要求推进区域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为目标,在土壤肥料和农业生态主战场上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基础科学研究、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示范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会积极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助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参与化肥零增长行动,助力全省化肥使用量实现五年连续负增长;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促进全省施肥方式转变;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技术用研发与应用,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理论与技术研发,构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体系;积极开展食药用菌、土壤微生物等种植资源保护、开发与应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统开展面源污染控制的理论与技术研发,助推四川农业绿色发展,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促进肥料、土壤质量建设等企业持续发展,助推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学会服务,进一步提升会员创新能力。主要举措包括,举办主题研讨会议,组队参加学术会议,助力青年会员成长,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三是,强化学会建设,进一步提升学会管理能力。主要表现在健全学会组织机构,完善学会管理制度和加强会员管理机制。

大会修改并通过学会章程,进行了第十二届换届选举工作。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106位理事,5位监事;召开第十二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26名常务理事。召开第十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聘请邓良基教授为第十二届学会名誉理事长,选举王昌全教授为第十一届学会理事长,欧阳平、王晓勇、朱波、李廷轩、向琬琳、林超文、高雪松等7位同志为副理事长。高雪松同志兼任学会秘书长,钱建民、陈光登、汪涛、阳路芳、周伟为副秘书长。召开第一届一次监事会,选举涂仕华研究员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经十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本届成立7个学会专业委员会,分别为植物营养与肥料专业委员会、耕地质量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土壤质量与肥料推广技术专业委员会、农业环境专业委员会、土壤微生物专业委员会、资源环境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土壤分析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确定了专业委员会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明确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领域及职责。

最后,王昌全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本届学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王昌全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意义十分重大。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不断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工作中,学会要围绕基础理论研究和实用技术研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调查与监测、土壤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退化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献智献力,进一步发挥学会在“产学研用”体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学会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学科发展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学会在推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功能。号召全体会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锐意进取,全力守护土壤健康,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土肥”方案,做出“土肥”贡献。



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