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省级学会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 
传真:025-86881538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省级学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省级学会 / 省级学会
北京土壤学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源:北京土壤学会  作者:  点击次数:40033  更新时间:2020-11-19  【打印此页】  【关闭

2020年11月7日,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职工之家,成功召开了北京土壤学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会议应到代表180(因疫情计划120)人,实到195人。

会议由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宝存主持。北京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李金涛、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荣才、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黄元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和北京农学会理事长李云伏、北京蔬菜学会理事长李武、北京作物学会理事长赵久然等领导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还有9家兄弟学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兄弟学会的致辞及领导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多年来北京土壤学会在全国同类学会中的地位和为北京农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该学会在为科技工作者、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等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强调了学会应引领学科发展,重视土壤健康,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并指出万物土中生,土壤健康是农产品高产、高效、安全的条件,是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的保障,是人类健康的基石。

本届会议审议了徐明岗理事长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做的工作报告;刘宝存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做的财务工作报告;吴克宁副理事长代表第十二届理事会做的对《北京土壤学会章程》修改的报告;赵同科监事长做了第十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参会代表审议并全体(全票)通过了以上报告。

大会共表彰的本届会员4年来为土壤肥料科学进步、首都农业科技创新做出成绩和为北京土壤学会《足迹》编写做出贡献的27位突出科学家及16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大会采取等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理事会(60名)及监事会(3名)。并召开了新一届理事会及监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理事会负责人,其中:常务理事21名,副理事长12名。黄元仿(中国农大教授)当选为理事长;邹国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赵同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当选为监事长,刘宝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当选(聘任)为秘书长,新一届理事会还聘任徐明岗为北京土壤学会第十三届名誉理事长。第十三届理事会会上通过了学会会费收取、固定资产、成果奖励和财务管理等管理制度与管理办法。

本届大会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黄元仿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徐明岗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徐明岗研究员的题目为“长期试验的价值化肥有机替代率的原理与技术”;他从化肥有机替代率的原理与技术及施用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原理与技术两个方面做了系统报告。黄元仿教授作了“闲置宅基地复垦政策与技术”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我国目前闲置宅基地的现状并对闲置宅基地复垦相关政策作了解读,另外对闲置宅基地复垦流程及复垦后土壤治理地力提升技术作了报告。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如何提升土壤肥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保证土壤健康等方面与参会代表作了学术交流。

本届大会由秘书长刘宝存向会员代表宣读了第十三届负责人名单、常务理事名单等领导机构成员选举结果并全体通过了第十三届北京土壤学会会费收取管理办法。

最后会议邀请新当选的北京土壤学会第十三届理事长黄元仿讲话,他说:北京土壤学会历时五任理事长的领导,63年在土壤科学和助力北京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有北京土壤学会《足迹》一书为证,它是学会创建至今一部完整的发展史。我们新时代土肥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精神,树立严谨求实的科技作风,营造和优化学术氛围,将土肥事业发扬光大,为首都农业发展和土壤健康做出更大成绩。



北京土壤学会

2020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