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好书推荐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好书推荐
《寂静的土壤》第四次印刷的书来啦!
来源:  作者:  点击次数:62282  更新时间:2019-05-28  【打印此页】  【关闭


《寂静的土壤》是作者打破以往科普书格局,根据长期从事国内外土壤研究,对土壤的认识、反思和感悟写成的一本既是土壤领域,也是生态环境领域的通俗读物。本书首先从地球系统角度,全面系统地介绍土壤是地球的皮肤,是一个历史自然体。今天我们所见的形形色色的土壤是时间极长、范围极广、时空变化中相对静止的瞬息。其次,从历史发展看,土壤学建立130多年来有光辉的4大成就:“矿质营养”、“土壤吸附”、“土壤发生”和“豆科根瘤菌固氮”,同时也发生过如古巴比伦文明的湮灭,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黑色风暴及日本等国的土壤污染事件。古为今用,历史经验值得借鉴。再次,土壤是生态系统的枢纽,也是受人类智慧和劳动影响的人工系统。从生态系统观点剖析,我国土壤面临着严峻挑战,虽然土壤退化和污染局面正在扭转,有的已成历史,但建立蓝天、碧水、净土的良好生态系统,路还很长,任重道远。土壤不仅仅是人类和地球上生命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土壤也是一种文化,是国家根脉的象征,国家文脉和梦想的展现和反映。应该让人们了解土壤是粮食安全、水安全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安全的基础,领会土壤的美好和价值,知道需要倍加爱护这一重要而不能被忽视的资源。


2015年10月该书发行后,深受国内外读者欢迎,我国知名土壤生态学家王兆骞、李天杰、朱鹤健、王秋兵等在相关领域期刊发表评论文章,搜狐网等媒体竞相报导。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为本书题词。日本永塚镇男、美国Arnold、法国Volkoff、俄罗斯罗斯里科娃等土壤学家以不同的方式对该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和祝贺。该书的理念和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诠释了“十三五”计划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近年来,本书已加印3次,至2018年12月共销售5331册,为国内600余家图书馆馆藏,但仍然脱销。为回应读者关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进行第4次加印,即将在今年5月全国科普活动周期间出书。这次对局部段落进行修改和补充。如把控制化肥用量改为推进化肥提质减量、协调作物生产与实现生态环境双赢;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实施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水十条”、2018年9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突破农业核心技术,立足国内口粮绝对安全。我们相信,随着本书内容的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将使土壤科学和土壤文化走进公众的生活,提高全民族爱土、护土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