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土壤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土壤知识
泥土可以治病?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地球的皮肤  作者:  点击次数:18560  更新时间:2016-11-16  【打印此页】  【关闭

出远门时,带一把故乡的泥土,泡水喝可以治疗水土不服?农民吃泥土治疗囊肿,竟然效果良好?吃泥土有病祛病,无病强身?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是总有那么一些活生生的案例让我们目瞪口呆,不由得不信上几分。那么,这看起来平平常常的泥土真的有如此神秘的作用吗,它们又为何具有如此效果,什么样的泥土可以治病,又能治疗哪些疾病呢,且听下文分解。

首先,泥土治病确有其事。泥土疗法简称泥疗,在我们古代就已经有很多记载,中国先民认为,泥土蕴藏着无穷的生命力和未知的神秘力量。有资料证明,中国古代泥疗法至少在公元前3世纪时就有记载。从春秋战国、秦汉时兴起,经梁、唐、宋、元的发展,到明、清逐步完善。以《本草纲目》为例,其中收录的土类药共61种,大致分为土、泥、灰和泥土制品4类,可治疗202种疾病,例如螺狮泥可以治疗反胃呕吐。泥疗的主要手段是敷用,也有送入体腔的做法。

泥土缘何会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呢?

泥疗治病的基础是治疗泥的化学成分,最重要的当属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泥疗过程中,泥土中的化学物质会通过物理、化学、生物、辐射等作用方式影响机体,从而达到治疗保健的作用。

物理作用:泥土导热性低,保温能力大,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和粘滞性,故经加热后用于治疗时,对人体具有明显的温热作用,可使皮肤充血,毛细血管扩张,降低血液循环阻力,改善组织的血液供应,增强新陈代谢功能,同时可影响和改善心肌的收缩能力和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当泥土与皮肤接触时,对机体产生一定的压力和摩擦刺激,并可产生局部电流,改变末梢神经兴奋阀,增强皮肤对某些化学物质的渗透性和吸附率。

化学作用:化学作用是指泥中的各类化学成分,盐类物质、有机物质、胶体物质、维生素、激素、气体等,或附着于体表,或刺激皮肤,或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内,从而发生的化学作用。例如治疗泥中的有机酸能促进皮肤弹性及细胞增生,腐殖酸有清除自由基和加速伤口愈合的作用。

生物作用:泥土是微生物的巨大资源库,含有不计其数的菌类,有些菌类能抑制免疫系统,防止产生排异反应的药物,有些菌类对癌细胞有抵抗作用,有些菌类有生物降解作用,可以分解表皮的脱落物、汗腺的排泄物等。

辐射电离作用:某些治疗泥中含有放射性物质,会对机体产生辐射和电离效应,例如矿泥中的微量氡,可以释放出α、β、γ射线,穿透机体,形成带电离子,从而可以调节心血管功能吗,提高免疫细胞功能。

泥疗法可以治愈哪些病症呢?

目前,我国泥疗的临床应用主要集中在关节炎、糖尿病、颈椎-腰椎病、皮肤病、劳伤等方面,在治疗如风湿性关节炎、脊髓外伤后遗症、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神经炎、神经痛、慢性肌炎、慢性皮肤溃疡、腹腔粘连、慢性盆腔炎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的临产案例。并且临床观察和试验研究证明,泥土疗法相对于临床常用的药物疗法和手术疗法有较明显的优势。

然而,并不是所有泥土都能用作泥疗法,常用的是淤泥、腐殖土、泥煤三种。淤泥多存藏于海湾、海河口三角地带、矿泉底、盐水湖底和沼泽等处。是由淤积泥、动植物残渣、藻类、水草和甲壳类等经复杂的理化过程和微生物的生活活动而形成。腐殖土是淡水湖沼中的粘土、砂粒、动植物残渣,在缺氧的情况下,经硫还原杆菌与酵母菌等微生物的作用分解形成。泥煤多在潮湿的沼泽地区,各种植物残渣,在缺氧的情况下,经各种微生物长期作用而形成。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泥土治病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却真真是确有其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泥土可以包治百病,强身健体,只有科学地接受泥疗,才能确切地感受泥土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