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学会微信公众号

科普园地
联系我们
办公室电话:025-86881532,86881992
传真:025-86881000
邮箱:sssc@issas.ac.cn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创优路298号
土壤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土壤知识
土壤的自述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地球的皮肤  作者:  点击次数:9831  更新时间:2016-11-10  【打印此页】  【关闭

简单的自我介绍

“我”和水或空气一样,就存在于你们人类周围,和你们息息相关。但是,通常你们很难迅速详尽地描述出我究竟是一个什么状态?同样的,短期内也很少会有人去探究究竟应该如何概括表述?其实,科学家们早已对我进行了一个全面而又简洁的阐述——发育于地球表面能生长绿色植物的疏松多孔结构表层的物质。这意味着我处在地球陆地的表面,有一项非常主要的功能是生长绿色植物。

我的家族

不同母质发育成的土壤

就像你们人类有各种分类方式一样,我的家族也被拟定了一个相当庞杂的体系——仅从外观上来说,常见的有红壤、黄壤、棕壤、黑土;以颗粒直径不同来分,包含砂土、壤土和黏土;还有很多其他分类方式。我们之所以显示不同的颜色和形状,除了母质(我们演变成为土壤的前身)和发育过程不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各自含有的微量元素及有机养分不同,所以不同颜色的土壤会分别适宜不同的作物生长以获得最大收益。

一个小秘密


研究人员测量土壤呼吸

如果我告诉你们我也会呼吸,你们会不会相信?如果我说全球变暖与我有很大关系,你们会不会很惊讶?我要说请你们务必相信而且不必惊讶。当然,我的呼吸和你们人类的呼吸不完全一样,我的呼吸主要是通过寄居在我身体里的微生物实现,它们分解我身体里的有机质,释放出二氧化碳。这样产生出的二氧化碳含量非常可观,达到了每年化石燃料所释放的二氧化碳的10倍之多,也成为了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

请善待我

今天,我想提出一个请求——请善待我!我虽然有一定的自净能力,但是在工业发展迅猛的情况下,仍希望能够被良好的保护、不被污染。中国有5000年的农耕历史,以精耕细作闻名,如果我被污染了,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生产力下降,同时其中的微量有害污染物通过食物链富集——有害物质随食物链流动,且浓度越来越高——处在食物链末端的人类最终也会受到危害。如果工厂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发展清洁生产,普通农民可以增施有机肥,提高我对农药的吸附量,那么就能减轻因使用农药产生的污染。

我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退化了,你们采取这些措施可以补救:在土壤沙化的地区建立防沙林带,也就是植树造林;同时要合理开发水资源,以免上游把水用完造成中下游树木枯萎、死亡。在水土流失的地区,要防止乱砍乱伐、实行土壤轮耕。在盐碱化地区,要合理灌溉、减少输配水渗漏损失……

诚然,我目前的处境令人担忧,但一切都还来得及,只要你们能够重视, 采纳我的建议,懂得我的秉性,善待我呵护我,相信我和你们人类能够继续和谐相处, 一如既往地为你们建设绿色环保、文明和谐社会提供慷慨的馈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城市土壤面面观